果酸

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

失去生活

华生问福尔摩斯:为什么咱俩老形影不离,可每次都是你先弄明白事件真相?


福尔摩斯说:因为我总在观察


华生说我也在观察啊


福尔摩斯说:那好,门外楼梯你也天天走是吧?一共多少级?


华生说不知道


福尔摩斯说:是17级


你只是看见,我这才叫观察。


——《福尔摩斯》


看完这句话的瞬间,我突然想起了婆婆的老屋子。那时住在一楼,我却总喜欢往上面四层跑,玩这种独属于小孩子的冒险。

直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,有一层楼的楼梯数比其他的少一个。

想起这件事突然让我感到悲伤,不是因为我已经忘了是哪一层,也不是因为记不到究竟有多少阶了,而是因为我突然发现,我已经好久好久没有数过台阶了。我原来是记得的所有台阶数的,奶奶家的,婆婆家的,自己家的,姐姐家的,学校的,记得无比清楚。每一次上楼都仿佛一次确认,然后在心里暗暗记下,把它们放在记忆中的小角落,不告诉任何人,却也不丢弃。

但是我现在全忘了。把曾经绝对不会忘记的的东西忘了。

也许小孩子才是真正的在观察生活吧。她知道花坛旁那块石头掀开小虫子最多,知道书桌旁的墙上有一块小小的像一张人脸的斑纹,知道院子里横倒着的大树干什么时候长出了白色的小蘑菇,知道奶奶搭的木屋子在冬天生火的时候,烟会从屋顶哪个角落冒出来。

小孩子长大后把这些都忘了。

也许在我忘记的那一瞬间,世界上没有人再知道那栋楼究竟有多少个台阶了。任何任何都再无从考证,他们彻底消失在历史中。

即使知道这样的事情都会让我悲伤,大概这就是长大了的脆弱吧。

我在总有生活的时候毫无意识,贪婪地追逐生活,等到意识到时才发现自己失去了一切。

玛丽莲梦露说的很好,你可以拥有一切,但不能同时。所以我拥有生活的时候我一贫如洗,而我获得了很多时,我失去了生活。


评论

热度(1)